圃露庭霜

被彻底恶心到,不写了。文不删

【俏苍】遇仙(短,完)

觉得有点OOC......又说不出在哪里……

突发脑洞,脑补的挺萌,写出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。我太菜了 



苍狼不记得究竟过了多久。

在他服下丹药躲避追杀的时,就失去了全部意识,化成密林间一块玄色大石,只在形状上堪堪保留了几分狼的模样。任谁见了都不会料到,这是已故狼王颢穹孤鸣膝下的独子。

山中气候变化快,风吹云散又是好天气。苍狼眯起眼,仰起脖子看向久违的日头。后脊的皮毛被树木青枝筛出的细碎暖光晒得暖融融的。化为石头虽也受风吹日晒,沐夏雨冬雪,却不曾再有这般真实的触感,连记忆也变得混沌异常。

他伸了个懒腰,在面前盘结粗壮的青檀树根上磨砺几下前爪。

“哎呦。”

是哪个发出的动静?苍狼闻声立即闪身到树后,小心翼翼探出脑袋侦查,见四下无人才松了口气,化成人形。也是当年狼族内部生变留下的阴影太深,搞得他成了惊弓之鸟,过去许久,仍是听到一点动静就警觉起来。

神经放松的苍狼才注意到萦绕在身边的一股淡淡清香——是树木自带的香气,味道轻浅却十分宜人。他朝前挪动几分,原来自己倚着的是棵极为繁茂的青檀,树干快有一人合抱那么粗,少说也生了千年之久。只是树干贴近泥土的部分并非如旁的树一般直挺挺向上,而是朝另一边歪斜。这棵古树倒是甚为坚强,竟未被影响,又旁生出根,与累累石块纠缠在一处,深扎于土内。

“青檀歪斜处不正是我变为石头时所呆的地方吗?”

苍狼回神细观,古木有灵,他自觉有愧,起身掬了三躬。但脑海中却回想不出当初来到这儿时,这棵树到底有多粗。念及王质烂柯,刘阮遇仙的凡人典故,竟有恍如隔世之叹。

山路走了多时,山势不算陡峭,沿途照见春花烂漫,季节于心底也已分明。只是山中郁郁青青,却多得是青檀,几乎生了满山,间或有几颗银杏、腊梅,在苗疆都不常见,反而是源出中原。

日影西沉,苍狼苏醒不多时,法力未复,心道若有个歇脚的去处便好。谁知起了念头,朝前不过几步路,即有一座石墙红瓦的古刹,辗转行路未曾留心,庙宇好似凭空拔地而起一般。

拾阶而上,寺门大开。

迎面而来的是位相貌俊秀,白发白衣的居士,很是面善,却想不出在何处见过。

“在此一歇,可巧等到山中来客。后院柴房有些食物,公子累了便随我去吧。”白衣居士笑容温和,举止落落大方,但崇山密林杳无人烟,哪里来的寺庙,何况寺中并无其他僧侣。

“在下苍狼,也是游览至此寻个歇脚去处。”他气沉丹田,调动五感,面前之人实非凡人,但周身没有妖异之气,因此放心不少,嘴上仍道:“其实我并不需要……”修行多年自不必如普通人一样须得按时进食,也许过去还时有这种情况,但在山中化石,无意间更是吸纳不少天地灵气。

“俏如来能看出,苍狼公子是修行人。不过无意间纳收的灵气难以在短时间化为己用,还是吃点东西为好,不要逞强。”

若不是俏如来给他的感觉太过熟悉又全无攻击性,苍狼只怕自己会掉头就跑。简短几句话,竟似将自己的来历尽数说了个清楚。但如今他非但不怕不反感,反而倍感信任,这感觉太过奇妙,他未及深究便跟随晚风扬起的翩翩衣袂而去。

两张饼,一壶茶,一碟咸菜。

“就这些,多的我也没有了。”俏如来抖落衣袍坐下,苍狼目光追着他动作,才注意到,他左足露出的皮肤上有两道新鲜的抓痕,虽不深但看上去是野兽所致,因放下端起的茶碗,问道:“先生脚上的伤是怎么回事?”

“今早起来,让一头小狼崽给挠了。”说起受伤的事,俏如来也不着恼,语气与调侃自家调皮的弟弟妹妹如出一辙,反而言笑晏晏,更同苍狼说起旧故事。

“这座寺名唤瑞霞寺。千年前,中原皇帝笃信佛教,南巡途经此地,见山色清幽云霞若锦,于是下令修建一座庙宇。但是几经战乱,到如今已经荒废了。我想要个清幽之处修行,也是有缘,得见瑞霞古寺,正合心意。寺中无人,这些东西也是我前几日下山找村民换的。若你愿意,不妨留在这儿多住几天。”俏如来娓娓道来,苍狼定定望着他,脱口而出:“我当然愿意。”

“吃完我带你四处转转。”

寺中古木参天,正殿前种了一棵青檀一棵银杏,都已有两年余年树龄,剩下两株腊梅小些,也有近八百年。俏如来对此如数家珍,苍狼问起缘故,听他解释道:“众生平等,林间草木我一向视之如亲如友。”

苍狼昂首,树冠高高仿佛要伸到天上的神殿中去,“都说人为万物之长,而寿命只不过百年,反比树木逊色许多。不知这树木能否修成正果?”

“人有情动物有情,树木亦有情。自然无不可,”俏如来抬手指给他看枝头琐碎的小花,“银杏已经开花,再过数月便能收获成框的白果。还有腊梅,凌寒更胜,遇雪尤香。”

“我倒是更喜欢青檀。”苍狼回看,俏如来闻言展颜,比起礼节更像是发自真心的愉悦,“那你是如何喜欢上的?”

“青檀虽不像银杏能结果,也不如腊梅芳香沁人,但自有一股清香,与任何香气都不同。我闻惯了便有些离不开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两人遍览瑞霞寺几处尚存的名胜风光,因到了俏如来打坐的时辰,便即回到厢房内,苍狼也坐在他身畔,盘起腿调理内息,希望能将这段时日的修为尽快化为己用。

没有焚香,但若有若无的香气却始终萦绕四周,似乎是从俏如来身上散发出来。苍狼嗅着香气,倦意更浓,迷迷糊糊地歪倒,幸而俏如来机警,及时扶住,搂住头颈将他安置在榻上,听了一耳朵苍狼半梦半醒的呓语:“俏如来,你身上的香很好闻,闻了会很安心。”

俏如来忍不住在他脸颊上捏了一把,“你这头小狼,趴在那儿睡了几百年,怎么还没睡醒呢。”

明明只想眯半刻钟,睁开眼已是月至中天。俏如来坐在榻旁笑盈盈地瞧他。苍狼忙低下头,伸手捋了捋衣服,“过去那么久了?”

俏如来笑道:“你以为只是小憩片刻,实际上已然过去几个时辰。更不消说自你到这林间,人间匆匆数百年光阴流转,不知狼族沧海桑田,变化几何?”

苍狼疑惑道:“先生究竟是何人?”

“你真的不认得我是谁吗?”

苍狼诧异,他冥冥之中能觉出俏如来与自己必定有极深的渊源,第一面相见就觉得面善,毫无保留的信任他,接受他给予的善意。还有,俏如来似乎对自己的经历太过熟悉。

“白白压着我睡了那么多年,却连我是谁都认不出了。”俏如来兀自委屈着。

唉,这种令自己难以招架的语气又来了,听得苍狼面上发烫。不对呀,他并没有和别人睡一张床的习惯,而且打小他都是自个儿睡的。俏如来显然不会是苗疆狼族中的旧相识。

俏如来见他茫然,也不再逗他,倒了杯水过来,说:“还是给你讲个故事吧。

“很多年以前,有位得道高僧自天竺远道而来,当时的中原战火分起,邪魔横生,这位高僧便留在中原讲经布道,渡化众人。纵然意志过人,但也有劳累的时候,走到这附近时顿感疲乏,于是靠着山中一棵小小的青檀树休息。原来这位高僧是观音菩萨的化身,青檀树受佛法感化有了灵性,修成地上一散仙。”

苍狼把事件串联起来,问道:“你就是那颗青檀?”

俏如来颔首微笑:“不错。我本来也是和山中的其他树木一样向上生长,但是有一个家伙,昏迷过去死死压在我的身上。那时候我只是有了灵性,可是法力还很弱,不能长久地离开自己扎根的位置。也只能认命,依势生长。”

“啊呀。”苍狼慌忙低头查看俏如来脚上的伤势,想必林间那声惊呼也是他发出来的了,都怪自己不小心,随便哪块石头用来磨爪子不好,偏偏伤了他。

“小伤而已,早就好了。”俏如来拂袖掩住衣袍下摆不让他看,总归还是有些害羞,这点儿伤不痛不痒的。

“你是故意逗我。”

俏如来没否认,“请苍狼王子多包涵。可惜你始终没认出我来。”

“抱歉。”

“没什么值得抱歉的,何况你我之间更不必说这样见外的话。”

苗疆狼族内乱,慌不择路奔行至此,自己铤而走险得到的伪装固然好,但形态可以伪装,掩盖气息却难。能逃过一劫必有俏如来施法遮掩之功。只是俏如来也只在这一带活动,苍狼问起,他也不清楚狼族境况如何。

“不过你我数百年所结缘分甚深,你若要回苗疆,我必跟从。”

“可是苗疆气候……”苍狼自是舍不得同他分开,但思及环境难免有所担忧,狼族统领是谁,仇人是否健在他们也一概不知。

俏如来不以为意:“修行这么多年,我不需要怕什么气候。况且让你独自回去,我不放心。沿路上还是施法为你掩饰行藏更为安全。你先歇几日,精神好了,法力也恢复了咱们再出发。”

苍狼听他详说腹案,事事思虑周密,又是钦佩又是感动,情不自禁握住他的手。俏如来这样好,他却不忍他陪自己一同犯险,更不知如何报偿。

俏如来抚上苍狼鬓发,柔声说:“你不让我跟,我也要跟。不用那么急着投桃报李,让你压了这几百年,我且得讨回来。”


完?


打问号是在思考怎么写讨♂回♂来的情节


评论(4)

热度(26)